2006年10月3日 星期二

內崁在瀏覽器的BLOG離線編輯器,Performancing for Firefox

幾天前開始入手Firefox,為什麼?說真的

。我。忘。了。

一開始就很可憐呀,因為不知道火狐目前不會自動觸發安裝許多瀏覽網頁所需的套件,開這個~看不到,開那個~也看不到,以前有試著玩過Mozilla,是也遇到過這些問題,平心而論,這次玩火狐跟以前比,感覺好上手多了,但是捏,阿連來自己的貓咪藍眼睛都聽不到音樂,是怎樣捏 =︿=++ ,那麼多人說火狐好~火狐妙~火狐棒得呱呱叫,應該沒那虛吧!果然爬一下文,就找到外掛跟套件,來給他裝裝裝,中間也遇到很多打擊,那個之後再說,因為我不小心裝到的這個外掛實在是太新鮮了,不說不快呀!

Performancing for Firefox 這個套件,簡稱就叫做PFF,是我目前覺得最有趣的瀏覽器外掛之ㄧ,他的基本功能是用來離線編輯BLOG發文,但他的設計一點都不基本,而是十分來給他超級閃亮的喔。

安裝好plugih之後,一個BLOG編輯器就長在Firefox瀏覽器裡面,我沒看過這樣的,一看之下頗感驚艷~刺激呀。

根據官網的的介紹如下

-可用於編輯所有平台所建置的部落格
-可建立管理多個部落格帳號
-所視即所得編輯介面 (WYSIWYG)
- Trackback ping 支援
-支援 Technorati
-Del.icio.us 功能整合
-可儲存信箋
-可儲存草稿
-可上傳資料編輯圖片到FTP及Flickr空間 (另外裝外掛)
-快速啟動:可按F8或Firefox視窗右下角瀏覽器狀態列有個小紙筆的按鈕
(我F8的快捷鍵設定,跟自動輪播內頁的plugin設定衝突!F8
~看內頁跳來跳去)

下載安裝performancing for firefox 1.3

PO文時最新版本PFF是1.3版,要先 安裝 Firefox 喔,PFF是個外掛,沒娘生不出小孩的啦 >_<

安裝Performancing for Firefox

如何來用它呢?在Firefox瀏覽器狀態列右下角可以看到編輯標誌,直接按它啟動PFF即可,按右鍵會出現以下選單,讓你自選啟動方式

直接按筆記本圖會用1.的方式開啟

1.Blog this page(split screen):"本視窗", 如下圖底下灰色的編輯台。

2.Open in Tab:"本視窗新分頁",在現有瀏覽器視窗的新分頁開啟。

3.Open in Windows:"獨立視窗" ,開出長得像獨立程式的視窗。

4.Open in Browser;"新瀏覽器視窗",將編輯台開在新瀏覽器視窗開啟 。

我用1.的方法,performancing就從瀏覽器視窗狀態列跳出來啦

請於圖上另開視窗看大圖

功能可經由這瀏覽器外掛操控的功能十分多,大致分為

1.BLOG文章離線編輯相關

2.網站流量分析


編輯器介紹

選下圖,看大圖上面的說明

點圖看大圖,放大看說明

如果安裝了外掛,外掛選項會加在 " 功能選項 " ,出現新的"add-ons"按鈕,如下圖所示

外掛介紹

Fireftp

PO文時最新版本下載安裝、檔案下載連結

看名字就知是FTP嚕,者我就不多說了

Fireftp

OakFlickr4PFF

看名字也知~是Flickr的圖片上傳外掛,好像是對岸的朋友做的

PO文時最新版本 OakFlickr4PFF 0.2 下載安裝、檔案下載連結

OakFlickr4PFF

MySpace Blog Editor For PFF

PO文時最新MySpace Blog Editor0.3下載安裝、檔案下載連結

專門對應MySpace的外掛,快出BLOGGER外掛吧,我想編輯分類啦

MySpace Blog Editor For PFF

Performancing Meter

網路瀏覽分析


除了編輯相關的項目,Metric選項,是Peformancing提供的免費網路流量分析的功能,只要在他站上註冊帳號,並且在網頁植入編碼就可以用了,流量監控資料更新速度也不錯,介面清新,雖然是建置中的系統,表現給他非常不俗,等他測試完一定大大的來給他貴,它的建置者也很有雄心壯志喔,他們非常有信心的說"這是世界頂尖的網路流量分析系統之ㄧ"!


Performancing Meter讓我最喜歡的是,它可以正確抓到被瀏覽頁面的"頁面標題",雖然圖表上的中文顯示有錯,但資料列上的中文顯示是正確的,這已經讓我很感動了,我以前在公司看過的分析系統,出的資料都是頁面網址,當網頁多的時候,光是對網址就一個頭兩個大了,很多人看的內容,是在看哪頁自己都要找個好半天,這些不說中文的丹麥人,真是厲害呀!以下來欣賞Performancing Meter流量分析的介面圖吧,真是讚!

部落格管理的介面,紅燈有問題,綠燈OK,紅燈是斷線的

流量分析資料項目與FLASH儀表板介面

寫到最後,來點貓手個人眼小小試用心得

Performancing我覺得他潛力十分優厚,才在開發Beta階段就這麼棒了,目前唯一的遺憾是Blog Editor部分

我用在Blogger Beta,結果出都是亂碼 XD

雖然如此,但這對軟體開發來說,並不是大問題,我還是覺得這套真的很不錯,謝謝來自丹麥的朋友分享這麼棒的軟體,真好玩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