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9日 星期四

全民資訊保~美國起步啦!我們還要等多久?

貓手前文哇拉碎唸"我想要全民資訊保",沒想到今天看文章,美國就有人做出來啦~雖然還不能稱之為"保",但概念也差不多了

美國Hartford市為低收入戶啟動無線上網專案 (2006/11/2) 資料來源 : FIND

美國的Hartford市啟動了一個「Wireless Hartford」無線連網計畫,市政府提供了900台可以無線上網的再生電腦,更提供電腦訓練課程。初期的先導計畫經費高達100萬美元,此計畫預計持續三年,將無線網路遍及整個市區,總體經費預計580萬美金。這麼多的補助與教育訓練,顯見Hartford市對於無線上網計畫的重視。

美國的Hartford市啟動一個無線連網計畫,名為Wireless Hartford,為了減少市民的數位落差,市政府提供了900台可以無線上網的再生電腦,希望能幫助三分之二的家庭上網。為了提供這些可供上網的電腦,市政府在重整這些電腦設備上,平均每一台又花了150美元。除了提供無線上網設備之外,市政府更提供電腦訓練課程,讓市民對無線上網有更進一步的認知。初期的先導計畫經費高達一百萬美元,這麼多的補助與教育訓練,顯見Hartford市對於無線上網計畫的重視。

Wireless Hartford計畫將從2006/10/27至2007/2/1完成初步建設,接下來無線網路的涵蓋範圍就足以讓再生電腦的用戶進行連網。預計能夠幫助5,000個家庭與75,000個市民。用戶每個月都有20小時的時數可以免費無線上網,而使用時數無上線的「吃到飽」方案也會以低價供應,預計維持在每月17美元以內。一般的訪客或市民也可以付費使用這些無線網路,他們上網的費用將繼續贊助此計畫的營運。

Hartford市長Eddie Perez表示,Hartford市以往的位置較為不利,網路資源也不充裕。今日的工作都需要連網知識與設備,為了減少市民的數位落差,Hartford市將會以無線上網提供教育、謀職、居家看護的相關應用上。Wireless Hartford無線連網計畫預計持續三年,將無線網路遍及整個市區,總體經費預計580萬美元。

貓手天天上網,但沒天天生病哩,沒工作一陣子還會被健保局"關心"一下( 為什麼不是職訓局?是因為不需要每月給錢咩?貓手有交稅的呀 =_= ),既然要交強制性的保費,保個天天用得到的"資訊保",我也比較沒理由埋怨。

健保有健保的好處,基於社會整體福利考量,我當然給予肯定,我也一天天的老嚕,以後如果健保還沒倒,我又不幸沒爭氣,賺不夠養老錢,要靠它的幫忙我的地方可多著,不過捏,數位落差的拉大,健保局恐怕得花(賠)更多錢,因為職場持續數位化的環境中,數位落差的拉大,沒工作欠繳健保的人當然變多啦,最少在邁向數位社會轉型期的這幾年,一般民眾的通訊基本支出在數位化社會勢必走揚,老百姓荷包有限(還縮水咧),一旦面臨失業,保費不是由公司直接扣給健保局,在固定支出增加收入凍結的情況下,老百姓會優先繳交健保費嗎?健保的收入由哪裡來?

少子化也是另一個值得深思的考量,以後青壯面臨的撫養負擔將十分沉重,提高數位水平可延長現今青壯年的就業年限,延後現進入"被撫養"的時程,相對來說,未來少子化一代青壯年的扶養負擔也將因此而減緩,非說兒孫不可靠,但他們可不見得負擔得起。

"全民資訊保"可算是對數位落差所造成負面影響之解決方案,以扶助與投資,讓民眾數位水平提升,懂得用數位工具為自己爭取更多機會與優勢(最少要會上網找工作投履歷吧),工作收入至少可持平或增加,有適當的收入交點保費不是問題,交"資訊保"當然也沒問題,沒適當收入肚皮不保,誰又有心情交健保費呢?

最近有新聞說健保要限制用藥總類來減少支出,保險體系資源不足,黑洞般的口在長期失業窮得發酸的被保人拿什麼去填?這次砍用藥,下次又要砍什麼?這樣下去交強制性的健保費又有什麼保障呢?醫療品質攸關性命,節流不見得大家愛,政府如果能從"開源"多著手,以提升就業健全健保資金來源,防範於未然,健保可長可久也才有眉目。

社會福利環環相扣,一環不起拖垮另外一環的也非不可預見,貓手也非要上網不要命之徒,健保與資訊保環扣之處自有其微妙如後;健保的投保在正常狀況下來自於工作單位的加保,所以健保收入的正常絕對與國民就業狀況、收入正相關,健保什麼健保呀,飯碗都不飯碗了~每次看政府辦活動,動員不嫌單位多、費用不嫌到處灑、籌辦不嫌費時力,辦了曝光、剪綵、啟用、發表各種活動好上電視,衝一天的人氣,相關部會首長、承擔單位爽一天,之後寫個厚厚一本報告了帳,很多活動也只限定資格參加,活動如花火,一閃了無痕,這錢在這景氣下花得值不值大家心裡有數,直接把這些經費辦像"資訊保"之類的服務,效果會比較差嗎?乾脆以"全民資訊保"的概念做點事,免費上網怕沒人用嗎?只需打點推廣(記者樂於報導也不奇怪),各項儀式、造勢全免錢省下來讓更多人上網,報名人數爆名額不用多少時間吧!

總歸,"全民資訊保"不算健保局的事,我可不想因為這篇文冤了它,但"全民資訊保"不只幫得到健保,更幫得到就業與下一代,政府該看大盤,而非拆得東牆補西牆,做東"投資",這"全民資訊保"回收絕對值得也是全民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