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上網大累格之林祖媽跟你拼了

001

 

最近半個月上網慢到一個讓人翻桌,來給他有十分離譜的程度,瀏覽器一開 CPU 就百分百滿載 ,而且首頁開出找不到網頁的機率超過 2/3  ~"~ ,威蝦密我的電腦 … 這 … 麼 … 慢 … 這麼慢 ???這麼慢!!!,是可忍孰不可忍!於是展開了一趟電腦很慢之緝兇挖挖挖。

 

002

 

嫌疑犯編號 001:ISP

鑒於最近半個月慢吞吞特別明顯,首先給我的 ISP 來個 "親切" 的問候, 客服很有禮貌的跟我說,最近有機房異常回報及更新,預計當天晚上會修復完成,理解之後我告訴他,在他說的維護時間結束之前,我不會再申報異常。( PS.雖然我不喜歡叫你們經理出來這招,但如果不是暫時情形,我想明天過後他會接憤怒程度破表的客訴電話 )

 

嫌疑犯編號 002 :電腦病毒

當然是找了各大防毒軟體對電腦上下其手一番,有抓到幾個小東西,但是砍掉之後並沒有明顯的感受。

 

嫌疑犯編號 003 :瀏覽器及其 Plugin

股溝、小狐或者阿普喇都好,最近都流行更新快 Bug 多,配合上也是上述規則常客的 Facebook,就來個全部砍掉重練吧,這也沒有明顯的感受,倒是順便發現阿普喇改版有新介面。

 

嫌疑犯編號 004 :Windows 作業系統

作業系統有問題的話不會太訝異啦,畢竟是微軟 ~~~~我砍!

 

嫌疑犯編號 005 :IP分享器

因為我目前使用的 AP 是撿別人淘汰下來的器材,雖然是有 54M 的速度,以目前日新月異的硬體環境,應屬無線分享器之骨灰級產物,ㄚ … … …  是它終於老中風了?

 

為排除中毒及系統肥大等盤根錯節的因素,心一橫直接先把整個 Windows 砍掉重灌,且先不安裝文書等等應用軟體,然後跑去 IP 分享器看電腦到底都連去哪了,一看 ~~~ 這些 IP 是誰?待我一一仔細觀來,這輩子我用過最多次 WHOIS 的一天,就是昨天啦 ==。

 

這些 IP 我到幾個小時前才搞清楚,基本上都是正常的服務提供者,像股溝的連線就不少 ( 使用 Chrome 據稱都會由股溝的機器負責所有轉導直到目的網頁 ) ,另外有家叫 Akamai 的公司,也連了很多連線過來,它一直被我當成被打爆的駭客跳板機,後來查到這家公司在網路上居然還是有股票上市上櫃的才去看一下這家公司是做啥買賣,結果人家是做某網路技術服務,可能很多大公司的網站都有用他家的技術服務,所以很多連線都來自於他家的伺服器。

 

經過不眠不修的掃描、砍掉重灌、防火牆設定 bulabulabula,最後在一項應該全自動不會有問題的地方發現了讓我訝異的結果:

 

IP 分享器的允許最大連線數

 

林祖媽又不是 BT 大戶,怎麼會跟這玩意扯上關係呢?雖然訝異,但事就這麼成了,即使不是很滿意,但我想這應該是我這些老舊器材的正常表現了,[ 結案報告 ] 如下。

 

什麼都沒壞,只是網站變了、網路變了

 

我的感想與筆記:

 

IP分享器允許的最大連線數,之前我都是按機器預設 ~ 從來沒調過( 預設連線數量 " 20 " ),基於我不是 BT 大戶,所以對這些設定也向來興趣缺缺。

 

在查關於連線數量的相關資訊時,看人家動則開個幾百來掛 BT ,又愛標榜好機器可以ㄍㄧㄥ到幾萬的連線數,我想我的 20 真的是太 ~ 保守了,因此來去做個調整,看到人家說一般的分享器應該可以撐到 2048 條連線,想說機器老來個砍對半試試好啦,結果~我的分享器最高可輸入的位數只有三位數耶,這是官方防呆裝置嗎?直接給他敲個 999 不猶豫 ,嘿嘿 ~ 速度真的變快了耶。

 

現在許多網站光開啟一個頁面,在 IP 分享器看到所用連數量動則十數個,更多的就不說了,加上一些應用軟體會自動偵測更新 ( 例如防毒,或者其他會自動檢查更新版本的軟體的背景執行 ),如果同時瀏覽許多網頁,連線數量的總數跟以前比起來是多多多多多很多,像 Facebook 這種分層呼叫的 ( FB去叫遊戲公司,遊戲公司再去叫自家的其他機器 ),點一下滑鼠需要有夠多條連線來完成一個動作,加上 Windows 作業系統只要有網路連線要開不開要段不斷,會很容易"暫時"卡死呆機 ( 倒楣點就等著冷開機 ),這兩點加起來就是最近我電腦慢了又慢的兩大主因。

 

增加 IP 分享器的連線數能得到效果,我想是因為之前網站用多條連線同時送資料給我電腦時,部分連線被 IP 分享器擋掉所造成的,造成要瀏覽器要說網頁不存在也不行,要完成網頁的傳輸也不行,所以死掛在那邊,完全是個殺雞喉嚨不割斷在哪邊挨著等死的殘酷景象。

 

想來現在網路使用環境所需要的同時連線數量顯然跟之前比,的確有相當大的差異,不然這台機器也不會在用了那麼久之後,第一次在需要調整的狀況下才能順利使用網路,這正說明了網路使用環境的變異,很多人提到的 Windows 最大連線數基於安全因素我並沒有調整,雖然換電腦或換 IP 分享器是遲早的事,不過舊機器看這些變異特別清楚,什麼都沒壞,只是網站變了、網路變了,歐~原來以後會是這樣,也算是收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