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 動畫 ] 新世紀福音戰士 Neon Genesis Evangelion

eva 前兩天收到一個日本動漫展的 FB 粉絲頁的推薦參加,閒來沒事點來去看,發現標籤雲中最大的關鍵字是 EVANGELION,我對機器人打架戰鬥興趣缺缺,之前完全沒看過,印象中,這好像很舊了吧,怎麼現在的動畫展還在瘋這個?所以決定來給他感受一下是啥原因這麼歷久不衰。

一看老實說,我覺得這部卡通的機器人架打得挺沒實力,接著看下去,歐歐,人的哲學家成分在青少年時是運轉高峰期,要討論關於存在或者生存的意義之類的話題嗎?每個角色背負的命運多舛,存在是上帝無心抑或精心的產物?生存是甚麼、為什麼、做甚麼這些問題,劇情後來牽拖到藉由改變自己的看法世界就會大不同的論調,很膩耶,看的這兩天我剛好小感冒,睡醒時總有口等著我去吐的痰,經由我對看這口痰的觀點美化,從這口痰開始一天應是個美好,甚麼鬼東西,還我清新舒暢,搞白癡文字遊戲不如去吐痰 ~ 茄!

電視卡通看完後,我的疑惑還是沒解開,維基上說 " 許多動漫欣賞者常視為日本歷史最偉大的動畫之一 ",這鱉腳的機器人打架跟改變觀點世界更美好的陳腔濫調是紅甚麼?在以上條目,我還是看不出這麼被推崇的原因何在?不過有個名詞被提到很多次倒有點引起我注意 - Lilith ,劇中這團白呼呼的人形變形物是啥?經由對此名詞解釋的尋訪,我想,算是到答案了吧。

原來 Lilith 是猶太教傳說中第一個被上帝創造的女人,跟亞當一樣是由泥土所造(不是肋骨),在創世紀的第四天就因為亞當找她嘿咻她拒絕 "在下面" 演出男女平權的夫妻論戰,最後這位天字第一號人妻離家出走從伊甸園跑了並且再也沒有回去過,上帝派天使找她她也不買帳,Eva 是上帝 " 放棄 " Lilith 後另造給亞當的, Lilith 從心裡不憤上帝的不公並與亞當之後對槓 , Lilith 與天使立的約成為猶太教男子行割禮的由來 (沒被剪掉也難逃挨上一刀,好有戲劇 fu),給亞當找老婆惹出來的事總不麻利,只能說天威難測囉。

原來如此,從以上文本為背景接著看劇場版,那些圍著 Lilith 所安排, 不被鍾愛情節與影像及文字之符碼轉換 的故事結構、角色設定與命名意涵開始處處可見,雖然很多畫面跟電視版一樣,不過,就有點意思了。

新世紀福音戰士NEON GENESIS EVAMGELION 残酷な天使のテーゼ 高橋洋子

新世紀福音戰士 經典10大畫面排行 (part1)

新世紀福音戰士 經典10大畫面排行 (part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