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 動畫 ] 與巴爾什跳華爾滋 Waltz With Bashir

Waltz With Bashir Plakat

故事的一開始說「都沒有關於黎巴嫩戰爭的電影嗎?」,以我的記憶所及,也只有007跑去耍帥的那種,黎巴嫩對我來說是個遙遠而陌生的地方,另一個世界,要說印象也不知是否為我的錯置,模模糊糊有從書上看到有葡萄酒或橄欖油的矮樹叢,上帝用牛奶與蜂蜜澆沃的應許之地之類的,巴爾什其人其事跟長槍黨是做啥的,我完全沒概念,因為我真的不知道,撇開種族跟宗教的誰對誰錯來看這部片,我會比較公允一點。

 

WALTZ WITH BASHIR - Trailer

 

悲傷於歷史洪流之涓滴然後稀釋淡忘,那場屠殺在一位軍官拿著擴音器大喊停手之後就停止了,如果有人在一開始就喊出那一聲「停手」,或許有機會不演變成大屠殺,電影內提到,電影也是個治療,也是吧,那段時間生命是靜止、麻木而深埋的。

 

我在看片時通常對劇情的印象比較深刻,但這部紀錄片形式的動畫,影像本身就提供比故事情節之外更多的劇情感受,讓我在觀看時對影像的專注力提升許多,故事講的是個慘劇,亡者而言如此,或許對生還者來說,傷痛陰霾說不定更強過於生還的喜悅,看完這部片,我開始覺得嬉皮在戰爭時期是十分自然且應該的產物,這是部好片,但太慘了,希望以後會有更多這種好片出現的話實在說不出來,最少不要有更多此類的文本題材可供拍片,讓世界和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