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 電影 ] 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 - 抑鬱三部曲 Depression trilogy

Lars von Trier Depression trilogy

  本來是看到朋友在哇啦性愛成癮的女人這部,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這名字,好像有聽過,一下子也想不起是誰,查了一看,不就是這傢伙在 醫院風雲 玻璃窗上一巴掌把我嚇好大一跳的嗎!三部曲很認真的樣子,所以就來一併收看囉,說一併其實也沒完整到,撒旦的情與慾跟性愛成癮的女人兩部,都有分未剪輯版跟市售版,撒旦的情與慾我是看了未剪輯版,但性愛成癮的女人只看了市售版,估計就算找到完整版也沒字幕,所以 … 算了。

系列名稱:
  Depression trilogy 抑鬱三部曲
影片清單:
  2009 Antichrist 撒旦的情與慾/撒旦的情与欲/反基督
  2011 Melancholia 驚悚末日/忧郁症
  2013 Nymphomaniac:Vol.I 性愛成癮的女人I/女性瘾者I
  2013 Nymphomaniac:Vol.II 性愛成癮的女人II/女性瘾者II

  等看片的時間,先瀏覽了導演先生的簡歷,這位許多恐懼症纏身的導演先生說「電影就要像鞋子裡的石頭」、「除了電影以外什麼都怕」,可能這人經常渾身上下裡裡外外時時刻刻沒一吋地方舒坦吧,從他的作品列表及出演卡司看來,一些大咖都肯遷就他移駕到丹麥去拍片,想來他的才華相當受到肯定。

  我是按照系列時序進行,從撒旦的情與慾開始,第一眼馬上覺得「不愧是配得上大螢幕」,拉斯·馮·提爾相當優秀,有把單幅做成作品等級的影像功力,他也這麼做了。他是個懂影像又懂故事的人,很常用慢動作,慢慢地,一格一格給你看,叫你看清楚,同時告訴你,這些片段、事項,故事中人沒一絲模糊、深印在腦海,即使他們游移、不解、奮力或無力。

  如果「抑鬱三部曲」這一系列要有個關鍵字的話,我會選「Nature」。

  撒旦的情與慾一些較血腥的場面還是把我挫到了,反基督?光女巫我覺得解釋不過去,淺了,大概我對教義不了解,沒能看出怎麼對應。網路上有些用性別主義去分析這部片的認真文,對各種大塊頭主義我也不清楚定義,沒同感。第一部本身,看起來比較明顯的是「恐懼」,有很多可怕的事,像是把都市人丟進深山老林,被枝枒野草包圍淹沒,風吹草動不知道藏著什麼,好像有什麼在吞噬,有什麼在肆虐。跟綠色的、柔軟的、清新的、癒療的、預期的、規劃的不一樣,它.不.受.控.制。

撒旦的情與慾預告片 Antichrist Official Trailer

  驚悚末日的感想還蠻簡單、甚至有點情趣 - 沒有距離形同毀滅。最後那個魔法帳篷,無所遮蔽又脆弱,哪擋得住什麼!其實,對不對有沒有用又怎樣?我們都知道的,不是嗎?都不重要了,閉上眼睛,手給我。

驚悚末日預告片 Melancholia Official Trailer

  性愛成癮的女人是三部曲最末,夏綠蒂小姐在三部曲最後這部,宛如醒過來似的,鼻青臉腫渾身是傷的開始說故事,全片對話,有說明釋疑的味道。

性愛成癮的女人I預告片 Nymphomaniac:Vol.I TRAILER
性愛成癮的女人II預告片 Nymphomaniac:Vol.II TRAILER

  故事終於說完了,看似理性溫和的施救者,在夏綠蒂小姐關燈準備睡的時候,放棄了幾乎快冒出聖潔光環的諒解與接受,取而代之是想滿足自己的好奇,他選擇用俗套解釋脫了褲子,或許這是他從來僅有的一次曝露,一生一次的請求,面對一個全盤托出,下定決心成為那百萬分之一的一位,想跟隨他的見證,企求重獲新生的戒斷願望者,他換來一顆子彈,虛偽是很麻煩,太早揭穿的虛偽會惹出新的麻煩。

  就生物性,男性為了多子多孫,與越多女性發生關係越有利,而女性,為了得到最優秀的子嗣,讓多位男性的精子相互競爭,也很正確,對兩方都合理的解釋,現行社會,上述生物合理是處於被限制的狀態。就視覺,人的五官、肢體、軀幹、頭髮有較高的機率讓人覺得是美觀的,相對於性器官來說。雖然是種外觀,性器官卻比較接近 … 內臟?

  最後,「Nature」是什麼?「Nature」的現況是什麼?或者說「Nature」到底應該是什麼?

  我覺得,與其說導演在陳述仇視女性、枷鎖之類的大塊沉重,我比較偏向他似乎十分喜愛女性這種生物,光他那滿坑滿谷的恐懼症,我不認為他會一直看或想著自己討厭、憎惡或害怕的事物,那種不安,超乎他能挑戰跟承受,因為能接受,所以一直用女性來幫他說故事。

  導演先生常被分類到藝術類導演,我覺得其實也蠻商業的呀,光著屁股的片總是有一定的市場,只是很少人有能力駕馭好這樣的題目而已。